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房市冷! 房貸違約升高銀行拉警報 小套房恐被停辦

【 NOWnews 2009/02/25 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 】

房市利空消息不斷,除了法拍案件居高不下,預售屋頻傳斷頭,現在銀行還要緊縮房貸成數,尤其一些潛在高風險的小套房案件,更可能被銀行停辦。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,銀行緊縮房貸,勢必加速房市回落,他認為到今年第4季,房價還會下修2成3。

一棟又一棟的漂亮房子,看得人心癢癢,但真要買,可下不了手。因為現在遇上房市寒冬,不少銀行決定要大幅緊縮房貸,這個舉動又將重重打擊房地產市場。

就是因為房地產景氣還看不到曙光,住宅違約率也逐漸攀升。根據營建署統計,去年第3季全國房貸違約率最高的有基隆市、苗栗縣,以及花蓮縣等五大地區,讓銀行繃緊神經,開始嚴控房貸風險。

尤其是有潛在高風險的物件,像是4.5坪以內的小套房、偏遠環境複雜地區的房子,都成為拒絕往來戶,傳出有的銀行甚至下令停止放貸,在銀行緊縮房貸之下,影響民眾購屋信心,房價後市持續看跌。

不只房屋價格跌,根據調查顯示,到去年第4季為止,整體房價信心綜合分數50分,更是創下新低,房價議價空間增加到1成以上,創3年半新高,還有被拍賣的房屋,今年也將增加到3.4%,一個又一個的數據,實在不太好看,也讓學者相當保守,不敢斷言今年房地產景氣就會觸底。

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廖廷娟、蔡宏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